欢迎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情深谊厚,“疫”路同行——电气工程系战“疫”纪实

作者: 于春苗   审核:王振 复核:田树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03

三月中旬,各地疫情形势变得严峻复杂。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电气工程系根据学校要求、结合系部实际,统筹疫情防控与教学工作,部署迅速、组织有序、配合默契,勠力同心进入战“疫”状态,坚决打赢疫情防阻击战。

随时在线,“疫”往无前。为进一步筑牢学生生命安全防线,保障防疫效果,我系6名教师主动要求加入到24小时全天候为学生服务的队列中。定时定点的送餐、半夜十一点的消杀、凌晨两点的数据统计、不断的核酸检测……每一份付出都饱含深情与担当。更让人惊喜的是,团队将现实需要作为研究项目,用科技创新助力疫情防控,智能化巡检数据实时记录设备的成功研制,实现了识别学生身份,监测学生状态,统计宿舍人数,记录学生出入次数等功能的智能化管理,有效的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更加精准的保障了学生宿舍的疫情防控与日常生活。

志愿服务,“疫”路芬芳。疫情来临显担当,我系60名学生申请加入到了系部志愿服务队,争做“第一响应人”。60名志愿者在保证自身学习不掉队,自身安全做到位的前提下,协助老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秩序维持、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各项工作,沉稳勇毅,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用担当负责散播温暖。

云端相聚,“疫”网情深。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部署,系部全部课程授课阵地转为线上,使用“钉钉在线课堂+职教云”线上直播教学。教学形式在变,教学初心不变。线上直播教学对每位师生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的机遇。为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等效,教研室、课程组、教师多次进行研讨,磨课,查找疫情防控知识、思政元素切入点,设计课程实施方案,呕心沥血,只为打造精彩课堂。

拒绝躺平,“疫”心向上。没有emo,没有焦虑,我系全部学生对于疫情防控安排密切配合,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积极乐观的心态是一束光,好学求知的样子是春日里最美的图画。防控期间的自我约束,同学间的互相帮助,线上上课休息期间的唱歌、讲笑话、展示健身等都绽放着青春的光芒。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愿这这份光芒永远不会消散。

思政直播,“疫”片烟火。为缓解疫情期间的心理压力,做好封校期间同学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心”安,我系辅导员妙招频出。李克强老师利用个人特长,策划了“强哥战‘疫’”系列网络直播活动,活动包含学长有话说、同学听我的、今天是你的生日等多个环节,直播氛围轻松愉快、金句频出,烟火味十足,深受学生喜爱。李晓楠老师借助全民K歌软件组织同学行举办线上音乐会,引发同学们极大的共鸣,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放松了心情。

临时安置,“疫”心防护。由于特殊原因,疫情防控期间我系三名学生未能回家、入校。经系部研究并报学校同意,将三名学生安置在校外临时安置点。安置点陋室不陋,生活用品、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应有尽有,且满是情怀。一日三餐的准时送达,“体温一日三测量,核酸定点定时检测”的健康监测,同学的陪伴,老师的关怀,领导的慰问等都能让人感受到乍暖还寒季节里阳光的温暖。

文明“双敲”,一心移“疫”。为全面扎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我系三名教师穿上红马甲与学校其他队员参与到长河街道德馨社区开展的敲门敲窗“双敲”行动中去,分发表格、排查摸底、信息录入,两天时间里协助社区完成双馨苑小区常驻人员信息摸排并整理入档,为筑牢社区疫情“防火墙”做出了贡献。

企业助力,“疫”中豪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德州乐康消毒制品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84消毒液15箱,75%酒精消毒液5箱。“这点物资对学校疫情防控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感念贵校技术服务之惠,总要在关键的时候承担一点责任,尽一份绵薄之力。”该企业的负责人如是说。我系一直以来坚持向社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此次服务企业的慷慨相助,感人肺腑,泌人心脾。

惟愿岁月静好,一切安稳,然人生旅途总有坎坷,重要的是面对坎坷时要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及坚持克服困难的行动!如今,我们“疫”路同行,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只要我们凝心聚力,继续坚持,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相信定会重逢在不久的将来,共赏这最美人间四月天!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