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 --2022年第七届山东省电子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赛项在德州职院隆重开幕

作者: 于春苗   审核:邱阳 复核:刘坤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26

10月23日下午,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赛项在德州职院隆重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殷淑英,裁判长高正中教授,山东电子学会科普培训部主任、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职业技能评价中心主任董远洋,深圳物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胡凯,以及赛项相关部门的领导。来自全省的职工组、学生组共二十七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选手、领队、指导教师、技术指导及裁判组、会务组人员参加开幕式。田树军主持。

殷淑英致辞,她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大赛的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表示此次大赛在我校举办深感荣幸,在大赛指委会和上级部门指导下,全校上下将全力协助组委会做好赛项的服务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好承担的各项任务,为比赛选手营造一个安全、有序、规范、便捷的大赛环境,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全力以赴,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裁判长高正中教授对赛项进行解读。高正中教授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背景,并解读了赛项考查的能力与要求。表示,比赛项目将机器视觉的模式识别、视觉定位、尺寸测量、外观检测四大类功能与精密机械模组控制单元、运动控制、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多种技术融合,面向非标自动化设备行业、标准设备制造行业、半导体及电子制造行业、纺织制造行业等,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衔接,培养从事机器视觉系统的安装、调试、编程、维护等工作岗位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过赛项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改革,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对机器视觉系统的集成应用能力,并将推动全省范围内企业职工机器视觉相关职业技能的提升。

山东电子学会科普培训部主任董远洋致辞。表示,机器视觉是制造业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关键领域,本赛项旨在为我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的员工以及在校学生搭建技能展示的平台,为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储备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希望大家通过比赛平台,加强交流、相互促成,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最后,董主任宣布比赛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裁判长高正中教授和深圳物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胡凯向参赛选手进行了赛项答疑,各参赛选手完成比赛第一轮抽签。

据悉,本次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学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山东电子学会、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山东省信息产业协会、济南雷吉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按照10%、20%、30%的获奖比例颁发一二三等奖。获得比赛职工组第一名第一位并且符合条件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按程序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手”。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