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系!
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电气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作者: 于春苗   审核:邱阳 复核: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25

为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形成全方位育人格局,电气工程系319日在知行楼A204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邀请沈兰华老师和陈丽娟老师担任评委。电气工程系宋阳、杨敏、崔宁三位教师参加比赛。

比赛内容契合山东省职业院校首届“超星杯”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要求,包括现场说课与教学展示两部分。各参赛选手精心准备,在参赛过程中各有亮点,精采纷呈,巧妙地将安全意识、大局意识、职业责任感、严谨认真的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力求达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效果。

赛后,沈兰华老师和陈丽娟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两位老师首先对三位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了肯定,并就各选手的课程一一给出了建议:第一,课程思政的融入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生拉硬拽;第二,工匠精神、大局意识等的引入应层层递进、逐渐升华,不刻意造势;第三,引入的思政元素要科学、合理,要根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蕴藏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与专业知识相匹配,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第四,教学过程中应增强教学互动,展现学生积极热情,以提高学生兴趣,从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的教育目标。通过评委精采的点评、指导,三位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程有了更清晰的方向。

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对提升电气工程系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具有积极影响,同时也为电气工程系全面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